吉林大学药学院2015年党委工作总结

作者: 时间:2016-03-28 点击数:

2015年,我院党委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结合实际,积极落实校党委的2015年工作要点,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为主线,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在学院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紧紧围绕学院的中心工作,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院党建、统战、工青妇等工作,把为大局服务、为学院发展服务作为工作的落脚点,夯实基础,以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较为出色地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任务。
一、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抓好党员、干部思想教育工作 为深入贯彻中央纪委十八届五次全会、2015年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和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根据《省教育厅省高校工委“学党章、讲规矩、守纪律”教育活动方案》的要求,按照学校布署,在全院范围内组织开展“学党章、讲规矩、守纪律”教育活动。 院党委重点组织领导干部及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纪委十八届五次全会、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下发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组织全体党员参加廉政知识测试,把测试结果作为对党员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参考;积极开展庆祝建党94周年活动,集中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强化党员意识,增强宗旨观念;通过廉政建设学习体会交流、实际案例分析、先进典型事迹宣讲等方式增强警示教育。
二、以队伍建设为核心,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1、坚持抓好领导班子队伍建设,从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管理水平入手,形成了一个学习型、团结、干事的领导班子。其次,健全党内民主生活,不断加强支部建设,通过加强理论学习,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思想素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建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巩固和拓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在学院开展“讲述身边党员故事”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深化学校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经2015年5月12日中共吉林大学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委会第125次会议研究决定,成立:中国共产党吉林大学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切实推动学校“深化综合改革和依法治校年”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
2、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发展工作 院党委切实把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作为发展党员工作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建立了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为了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精神,严格坚持党员标准,保证党员质量,加强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和培养教育工作,积极配合学校组织部,完成了第二十九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组织工作,保证党员发展质量;严格落实培养人责任制、考察跟踪制,严把考核关,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全年共发展党员18名,转正6名,积极分子314名;为促进大学生新党员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履行党员义务的素质和能力,组织学生新党员参加远程网络培训工作。
3、根据《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做好2015年全国高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状况统计工作的通知》要求,较好地完成了2015年上半年党员信息系统维护及信息报送、2015届毕业生党员教育管理和党组织关系转接、2015年新生党员档案材料审查及党组织关系接转工作。
4、11月30日下午,学校党委组织部通过听取党建工作情况汇报、现场查阅、个别访谈等方式,对我院党委主体责任落实、基层党组织设置、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党员和积极分子队伍建设、载体活动、党建信息化建设、工作保障、工作考评情况进行了检查,对我院党委的党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5、动员全院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订阅使用共产党员微信、共产党员易信,因为共产党员微信、易信平台是以改革创新精神和信息化手段推进党建工作的新举措,是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播党的思想理论的新载体,是以党性教育为重点开展党员教育的新阵地,是学习弘扬先进典型、引领社会风尚的新平台,请没加入的党员尽快加入。
三、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的作风建设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的通知》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世界一流大学办学目标,对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将思想教育、党性分析、整改落实、立规执纪相结合,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实事求是,改进工作作风,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院党委书记律德华带头讲了“三严三实”专题党课、带头学习提高、查找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抓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其他班子成员夏立峰以“严以修身”、马杰以“严以律己”、周余来、武毅、朱红利以“严以用权”为专题分别做了讲话,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持续深入推进我院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切实提高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做到光明磊落、行为有矩、诚实做人。突出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忽视师生员工利益,党性修养缺失、不讲党的原则等问题;着力解决滥用权力、设租寻租,不负责任、不愿作为、不敢担当,反对“四风”不彻底等问题;着力解决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法律意识淡薄、违反校规校纪,对党不忠诚、做人不老实,执行能力不强、工作落实不力等问题,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
四、为了欢迎接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根据校党委安排,我院分别于10月28日、29日、11月6日、10日、18日召开了党委扩大会及全体党大会,选举产生了我院吉林大学第十四次党代表大会代表:律德华、周余来、石毅;吉林大学“两委委员”,较好地完成了中国共产党吉林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及推荐中共吉林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委员、中共吉林大学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工作。
五、充分发挥党政联席会的职能,每周按时召开党政联席会,遇重大问题民主协商、科学决策。并以党政联席会形式进行学院理论中心组学习,学习党和国家、学校的有关政策、法规和文件。
六、加强对外宣传工作,发挥校园网和学院网的功能。2015年在校园网发出136条快讯,为及时对外报道学院的消息,扩大学院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七、较好地完成学院的统战工作,对我院在读本科生、研究生的宗教信仰进行了全面核查统计。
八、工会组织发挥优势,切实履行职能,积极作好工会工作。参加学校和学部的各类文体活动:校羽毛球、乒乓球、学部乒乓球、大合唱比赛;为学院教职员工办理市工会会员卡和职工医疗保险;为学院有突出贡献的教师和博士导师安排扶松温泉疗养和体检;发放学校三八节和教师节福利品;组织开展会员活动,跳棋类比赛、象棋比赛、桥牌比赛;组织妇女文化沙龙活动:家长如何与孩子进行正面沟通。
进一步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形成思想统一、精神振奋、文明素养良好、文化繁荣的学院氛围。
九、注重加强共青团建设。积极培养团员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爱团、爱国意识,以增强他们的爱国热情、民族自豪感和社会责任感。注重学生文化素养、科研能力的提高。以主题活动、重大事件为载体,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导向功能和育人功能,为学生能力培养搭建舞台。如在“五四”、“七一”等纪念性的重大节日开展相应的主题教育活动,“五四团日活动”、请身边的优秀党员讲述自己的故事、党史国情知识大赛、在暑期组织同学来到农安县万金塔乡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关爱自闭症儿童志愿者服务等等,让同学们通过实践进一步了解社会民情,增加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在锻炼社会实践能力的同时,增加社会责任感,增长才干。
在总结工作、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不足和差距,主要是:基层党组织工作创新不够,缺乏新思路、新办法;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够;部分党员同志的执行力和担当意识有待增强;部分管理人员自觉运用文化理念指导工作不够等。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工作的理念思路和方式方法等方面不断改进。

版权所有: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