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吉林大学药学院坐落于吉林大学新民校区,教学实验大楼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前身为原白求恩医科大学药学院。学院始建于1998年,由著名的天然药物化学家徐景达教授等一批著名的科学家和教育学家积极倡导并参与创办,同年开始招收药学专业本科生。20006月,吉林大学、吉林工业大学、白求恩医科大学、长春科技大学、长春邮电学院五校合并,白求恩医科大学药学院更名为吉林大学药学院。20016月,原白求恩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再生医学)本科专业并入药学院,2013年,增设临床药学系,开设临床药学专业。经过26年的建设和发展,吉林大学药学院的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打造了完整的学科体系、人才培养体系、学术创新体系和社会服务体系,拥有一批优秀的学科带头人和科研骨干,在药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药理学、药物分析、药剂学和再生医学等方面各具特色,取得了可喜的成果,是国内办学特色鲜明,办学条件完善的专门性的药学教学和科研阵地。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24人,其中教授32人,副教授36,博士生导师26,所有教师均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98.84%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在校生数量达980人,每年计划招收本科生150人,硕士生75人,博士生23人。

学院下设4个学系,2个本科生实验教学中心,4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实验室,20个吉林省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以及3个校企联合实验室。设有药学、临床药学2个本科专业,1个药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药学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个生物医学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个博士后流动站。药学专业是吉林省一流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临床药学专业是吉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生物医学工程为吉林省优势特色重点学科,药学学科是吉林大学高原学科,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学科优势特色学科”,其中药理学与毒理学进入世界ESI1‰。药学实验中心和生物工程教学实验中心是吉林省普通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同时也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组成单元。

学院努力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目标,药学和临床药学专业共同形成了“基础加应用”的人才培养模式,为社会输送和培养了大批优秀的药学人才。特别注重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通过科研与教学互相促进,利用科研成果更新教学内容、拓宽学生视野,同时开展丰富多彩贴近时代的课余文化生活陶冶学生情操,帮助学生适应社会,取得了明显的成绩。本科毕业生免试推荐研究生和考取研究生比率逐年提高,就业率稳步上升。毕业生受到美国新墨西哥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加拿大女王大学、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外著名大学、科研院所及国际知名医药企业的欢迎,为学院赢得了良好的声誉。

建院以来,学院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承担国家重大支撑计划项目、863”计划项目、“97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高等院校博士点专项科研基金项目以及省级科研项目。在应用研究方面,围绕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重大难治性疾病开展基础研究和新药研发,主要涵盖药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药理学、药剂学、药物分析及药物代谢动力学、生物药学、干细胞与组织工程学等多个领域,取得了大量的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成果。科研成果转化方面成果显著,研制开发了中药与天然药物、化学药品、治疗用生物制品等多种药品。多项研究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省部级奖励以及发表大量核心期刊、SCIEI文章。为适应社会需求、推动学科发展,学院先后与多家地方政府及高校、科研院所签约,建立吉林大学药学院教学实践基地,分别参与构建了“全国干细胞与再生医学产业化联盟”、“国家生物医药国际创新园产学研联盟”等两个产业化战略联盟。另外,还与国内多家大型医药企业等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合作。

近年来,学院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与美国、加拿大、英国、日本等国家大学始终保持着广泛的联系与合作,每年都有多名师生通过各种国家和吉林大学的国际、国内交流项目,到国际知名的大学和科研机构进行学习和交流。

展望未来,药学院继续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学科立院,学术兴院,学生为本,坚持务实进取,博采众长,把握时代和社会发展的契机,以创新学术成果、提升人才质量、增强社会服务功能为发展导向,全面提高学院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水平,向建设高水平的、国内一流的研究型药学院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