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药学院寒假综合实践活动总结

作者: 时间:2018-03-18 点击数:

走进大课堂,实践见真知
缤纷多彩的寒假告一段落,迎接我们的新学期热火朝天的学习与生活。而在寒假期间,吉林大学药学院的同学们也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走出学校的小课堂,走进社会的大课堂,开展了主题多样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返校宣传,相约吉大
寒假期间,我院的同学们奔赴祖国9省22所高中开展了招生宣传活动。从北国的哈尔滨,到南国的柳州,来自五湖四海的志愿者们,通过阐述吉大的概况,结合自己的亲身体验,在学弟学妹的心中种下了一个吉大梦。
为了令招生宣讲有更好的效果,宣讲同学可谓是使尽浑身解数,精彩绝伦的PPT、声情并茂的演讲,有的还派发了各色纪念品。还有的同学专门为录制了备战高考的学弟学妹制作了高考加油视频,为学弟学妹们介绍自己的学习经验,让他们能更加坦然和踏实地走好高考前最后的一段时光。

实地考察,亲身体验
2018年1月23日,四名吉林大学药学院17级学生走进长春市中医院进行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他们此次活动意在熟悉医院环境以及医学生实习过程,同时了解人民群众对于药学和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认识和看法。
他们首先参观了药剂科的中药房、西药房、煎药室等,我们看到了药师运用专业知识向临床提供各类药品,为百姓尽心服务;也看到药物的储存和抓取过程,对于药师工作的严谨和药房事务的有序有了切身体会。同时,张主任还为同学们描述了药学院的学生毕业后在医院的就业情况。
随后,同学们还参观了治未病中心。治未病中心是中医院的一个具有中医特色的部门。主任战菊热情地为同学们介绍了治未病中心的概况。紧接着,由中心人员带领同学们进行参观学习,介绍治未病中心是如何发挥作用,同学们也进行了亲身体验。
在活动的最后,同学们对医生,患者,路人进行了一系列的采访。医院人员对我们药学院的三个专业普遍比较了解,通过相互交谈,我们也对以后的就业有了一定的了解。但是对于患者和路人而言,他们则对我们的专业了解比较少,不是很清楚药学和临床药学的区别,对生物医学工程了解更是甚少。因而同学们为他们大体介绍了自己的专业。
总而言之,通过实地参观学习的实践活动,同学们对各自专业的了解更加深入,同时更加激发了自己对知识的激情和乐趣,使其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更有方向性和使命感。

不负时代,不负青春
为推广国家政策,宣传十九大精神,吉林大学药学院四位成员于寒假期间展开十九大精神宣传活动。宣传渠道多样,主要活动项目有:十九大精神走进校园,社区宣传页发放,以及街头宣传页分发和十九大知识问答。
1月24日,十九大精神进校园活动顺利开展,志愿者与邻近学校合作向河南省顿坊店乡一中广大师生宣传十九大精神。此次宣讲从十九大的主题出发,围绕新时代、新部署、新举措三条主线,表达同学们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
2月7日,另一组志愿者深入河南省淮阳中学进行宣讲,小组成员表示:“看到同学们认真的阅读宣传单,互相交流宣传单上的内容,有的同学甚至对宣传单上的内容做了摘抄然后把小心地把宣传单夹到笔记本里,我感到我和队员一直以来的辛苦没有白费。传播十九大精神,普及十九大知识,让十九大精神在青年学子心中生根发芽,正是我们这次社会实践活动的意义所在。”
2月3日,社区宣传页发放开始。小队各地成员会合于新乡火车站,并以之为辐射,进行一对一的上门宣传。
2月4日,街头宣传页分发和十九大知识问答活动继续进行,主要活动场所是在步行街,体育场,公园,火车站等人群较多的地方。志愿者们给社区百姓做了耐心而细致的讲解,将十九大精神贴近百姓,使十九大精神真正的走进百姓生活。
从1月24日到2月7日,志愿者完成了十九大精神宣传阶段性任务,活动中,更多的人深入了解十九大精神深刻内涵,高校青年学子更应该认真学习领会,并用实际行动践行十九大精神。

结语
在寒假社会实践过程中,同学们既增长了见识,又掌握了知识,但在活动的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困难,在进行招生宣讲时,由于沟通不畅造导致时间地点安排出现了问题,在宣传十九大精神的过程中,部分社区群众不理解,不愿接受志愿者的宣传介绍。在面对困难时,同学们能够互帮互助,努力克服,也锻炼了同学们沟通、交流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总之在寒假社会实践过程中,同学们深入了社会,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积累了阅历,锻炼了自我。这就是社会实践意义所在。



药学院



活动图片:

版权所有: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