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开展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作者: 时间:2021-10-01 点击数:

 

药学院开展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2021年9月22日,药学院迎新工作顺利开展。新生入学教育是研究生的第一课,也是加强研究生教育培养的重要环节。为引导2021级研究生新生尽快了解和熟悉新的学习环境、熟知相关规章制度、明确学习目标、做好人生规划,2021年9月26日-9月27日,吉林大学药学院开展了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集中教育。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本次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药学院508会议室进行。

一、入学第一课 —— 感知吉大药学院,筑梦美好未来

药学院院长马杰教授首先对药学院各位21级新入学研究生的到来表示强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其次,马院长向各位同学详细介绍了吉林大学的建校历史及杰出人才,并向同学们对吉林大学药学院的情况做了详细介绍。马院长向同学们提出了三个问题:读研究生的目的是为了什么?未来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为了实现我们的理想目标,在研究生阶段我们应该做些什么?最后,马院长以孟晚舟回国为例,鼓励同学们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扎根中国的现实问题,要以舍我其谁之大气魄、大担当脚踏实地、锐意创新,做真正有利于家国百姓的学术研究。



二、入学党课 —— 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

药学院党委书记曲渊立老师要求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不辜负人民的殷切期望;做好人生的规划,清楚自己中期的目标和远期的规划,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热爱自己的国家,无论以后走到哪,祖国永远是我们的根。最后,曲书记欢迎大家加入党组织,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站在时代的潮头上,提高自身的修养。



三、防火安全教育 —— 遵守消防法纪法规,自觉创建平安校园

新民医学部消防科安志成科长给药学院的2021级新入学研究生带来了一场生动精彩的消防安全培训,使同学们了解了消防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特别强调了实验室消防安全与技术规范。安科长以鲜明的事例告诉大家,安全不能等待,生命不能重来,提高全民消防素质,人人有责。通过这场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同学们增强了安全意识,进一步了解了火灾的危险与无情,更加清楚了自救与逃生方法,也让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更加注重火电安全,为了自己,为了他人的安全与幸福守规守则。


四、实验室安全教育 —— 安全意识在心中,实验成败在手中

环安督查专家张锡良老师就学校的健康发展与安全,实验室安全内容,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意义及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情况做了详细全面的介绍,张老师表示,学校的健康发展与安全是国家之大计,社会大民生,校园安全人人有责;校园安全内容丰富,任务艰巨,实验室安全因校区分散及学科健全,实验室包含内容丰富,风险点多,实验室隐患增加,因此十分重要,责任重大。没有学校的实验室安全,就没有校园安全。实验室是师生开展教学实验、科学研究实训、科学实验创新等活动的场所;是学生成长的重要平台;是教育学生培养学生的重要阵地,要防微杜渐,端正态度。从我做起,模范遵守实验室相关规定,铭记国家法律法规,行业规定及学校学院的安全制度。



五、心理健康教育 —— 树立积极心态,梦从“心”开始

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的朱丽雅副主任为2021级新生讲述了如何应对压力,如何调整自己的认知。要保持乐观平稳的心态,学会自我调整,学会倾诉,学会在遇到困难时寻求“场外支持”。吉林大学的心理健康关怀队伍旨在让学生普遍享有专业化系统化精准化温情化的心理健康指导服务。



六、科学道德规范教育 —— 端正学术态度,做好科学研究

公共卫生学院刘娅教授以真实的案例详细介绍了科研不端包含的具体内容,要求学生们坚守学术规范,抵制学术不端。学术道德操守与治学品格,不仅仅会影响到学子们在校几年的学习研究,即使将来未必走上真正的科研道路,这些习惯与态度也都会对人的一生产生重要影响。



七、研究生培养教育 ——全面发展,打造人才培养新模式

药学院副院长王毅教授向新生提出了几个问题:研究生阶段学什么、研究生阶段怎么学、遇到问题怎么办,为研究生生活指明了方向。希望全体研究生要始终坚定创造历史伟业的信仰、信念和信心。也希望同学们能实现个人成长与祖国需要协同发展,勇担新时代研究生的使命责任。希望每一位吉大研究生都能立足当代中国,放眼广阔世界,“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为国家求学问,为人民练本领,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经过本次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同学们之前存在的疑惑问题得以解答,相关规章制度、未来的学术及职业发展方向等也逐渐明晰和明确。2021年恰逢建党百年,吉林大学建校75周年,希望药学院学子能够在这一时代背景下不断提升自己的骨气、志气、底气,扬帆起航,乘风破浪,直挂云帆!

 

版权所有: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