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药学院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

作者: 时间:2016-05-12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中央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贯彻落实中纪委六次全会和全国教育系统、吉林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有关要求,深入推进我校党风廉政建设,根据学校工作安排,制定《吉林大学药学院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以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为抓手,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深化标本兼治,综合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要求,深化规范管理自查自纠工作,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为学校改革发展、迎接中央专项巡视提供有力的政治保障。
二、工作任务
(一)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1.进一步明确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强化责任追究,形成党政一把手、班子其他成员及党员、干部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的责任体系。学院主要负责人须经常向学校党委、纪委汇报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牵头部门:学院党委、纪委)
2.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实现全院师生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全覆盖,教育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着力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牵头部门:学院党委、纪委,协办单位:各党支部)
3.加强对《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结合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评工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建立民主生活会、支部会写实记录和报告制度,努力解决党的领导逐级弱化、组织生活形式化、党员干部教育管理虚化等问题。 (牵头单位:学院党委、纪委,协办单位:各党支部)
(二)继续做好规范管理自查自纠工作
4.认真做好学校有关部门检查前的自查整改工作、检查中的立知立改工作、检查后的全面整改工作。按照《关于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开展规范管理自查自纠工作方案》列出的任务清单,制作工作台账、整改清单、完成报告,按照时间安排逐条逐项整改落实,分管部门、联系单位定期向分管(联系)院领导汇报工作完成情况,院领导定期向党委会汇报工作完成情况,加强对责任落实和任务完成情况的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 (牵头单位:学院党委、纪委,协办单位:院内各部门)
(三)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监管
5.加强对授课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坚持领导干部听课制度,定期了解思想政治理论课授课情况,强化政治引领,关注、研究国际国内意识形态发展动态和干部师生思想动向。加强引进人才的思想政治审核。 (牵头单位:学院党委,协办单位:学院教科研办、综合办.
6.完善《吉林大学药学院保密工作制度》,严把学院网及其他传媒的审查监督,及时发现和消除教学科研、讲座论坛、舆论宣传等方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牵头单位:学院党委,协办单位:学院教科研办、综合办)
(四)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反“四风”要求
7.狠抓制度建设及执行,严格执行《吉林大学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办法(暂行)》,制定《吉林大学公务车改革方案》以及公务用房、出国(境)管理实施细则并严格制度落实。巩固办公用房、办公用车、领导干部兼职、公务接待等突出问题的整改成果。切实抓好因公出国(境)、会议培训、薪酬制度改革等方面制度落实,坚决防止制度悬而不落,规定成为摆设。严格执行《吉林大学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 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办法》等密切联系群众的制度规定,不断提高服务师生的能力和水平。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全面纳入干部监督管理和考核评价机制,在选人用人工作中进一步加大作风状况考核的权重。 (牵头单位:学院党委、综合办,协办单位:院内各部门)
8.继续加强对学院各部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的专项监督检查工作。保持高压态势,对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加大惩处力度,坚决查处出入私人会所、组织隐秘聚会、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公款吃喝、变相公款旅游、违规出国(境)、违规操办婚丧喜庆等问题。 (牵头单位:学院党委、纪委,协办单位:院内各部门)
(五)严明党的纪律
9.抓好纪律教育,将党章、《准则》《条例》的学习教育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党课、党校教育课程、党员教育规划中,使广大党员干部树立道德高线,严守纪律底线。 (牵头单位:学院党委,协办单位:学院纪委)
10.抓好制度建设,根据学校、学院的相关要求及管理、自查自纠、巡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推进本单位相关制度与时俱进,查缺补漏,纠错修偏,完善已有制度,废止不适用的制度,扎紧制度笼子。 (牵头单位:学院党委、综合办,协办单位:学院纪委)
11.严格纪律审查。以“六大纪律”为标尺,衡量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行为,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意见》,聚焦执纪问责主业,突出监督执纪重点,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按照学校《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件处理办法》及流程,严格规范举报线索管理和审查,按照中纪委关于信访线索的五类处置标准,对问题线索“集中管理、集体排查、分层督办”,依规处置信访反映线索。纪委书记按照学校《纪检监察函询制度》《纪检监察约谈制度》向学校报告重大案件、向学校纪委汇报工作。强化“一案双查”,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追究当事人责任和相关领导责任。 (牵头单位:学院纪委)
(六)强化监督检查
12.深化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预防为先,建立和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廉政风险清单、业务工作流程图清单、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廉洁性审查和重大决策廉政风险评估,加强预防性规章制度建设,堵塞漏洞,从源头上防控廉政风险。 (牵头单位:学院党委,协办单位:院内各部门)
13.加强行政监察工作,建立事前审查报告机制、事中抽查机制、事后监督检查机制,明确监察工作职责、内容、规范监察工作程序、方式,提高监察效能。 (牵头单位:学院纪委,协办单位:院内各部门)
14. 紧紧围绕对党忠诚、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遵守党的纪律加强干部监督,重点加强对领导班子成员尤其是“一把手”的监督。认真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切实加强对选人用人工作的监督管理。 (牵头单位:学院党委、纪委,协办单位:学院综合办)
(七)深化宣传教育
15.健全施教机制,针对教师、学生、干部开展有针对性的廉洁教育,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廉政文化建设方面的主体作用,加强对关键岗位人员的警示教育,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牵头单位:学院党委,协办单位:院内各部门)
16. 深刻把握高校党风廉政建设的问题、规律和特点,深入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理念、新成效、新经验,开展全局性、实践性课题研究,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理论和实践支撑。推动廉洁教育进学生课堂、进干部讲堂,加强廉政文化精品工程建设。 (牵头单位:学院纪委,协办单位:院内各部门)
(八)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17.选好配强监督人员,探索民主监督的有效途径,开展学院特邀监察员换届改选工作。加强对学院纪委的工作指导,建立基层纪委案件查处、信访举报情况统计报告制度,推动纪委协助学校纪委和本级党委开展监督检查工作,落实好监督责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纪检监察干部,严格日常管理和自我监督,加强教育培训和调查研究,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和执纪水平。 (牵头单位:学院纪委,协办单位:各党支部)
三、工作要求
1.务必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尤其是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做到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将方案中安排的各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与本单位的教学科研工作、管理工作共同部署、共同落实,做到每项具体工作任务责任明确、时限明确、标准明确。
2.坚持问题导向,工作务求实效。院内各部门在具体工作任务的落实中,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找管理漏洞和廉政风险,逐条逐项进行自查自纠,通过建章立制、立查立改,及早发现风险隐患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早进行化解,最大限度地消除各种管理缺陷和制度漏洞,切实解决党风廉政建设及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3.强化大局意识,加强分工协作。院内各部门要树立大局意识、担当意识、责任意识、看齐意识,通力配合、密切协作,杜绝推诿扯皮、等靠观望现象的发生。牵头单位要主动担当、积极谋划、善于协调,协办单位要积极配合、主动补位。通过共同努力,保证各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保质保量高效完成。
4.增强纪律意识,严格责任追究。要牢固树立不抓廉政工作或抓不好廉政工作就是失职的意识,各项具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尤其是自查自纠及整改工作必须严格标准,全面、细致,不留死角。对于不作为、慢作为、隐匿矛盾、欺上瞒下、弄虚作假的部门和个人,或在以后各项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的,学院将严肃追究责任。

版权所有: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