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 “助力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系列活动之二 —— 基因型-表型关联性:精准医学必经之路专题讲座

作者: 时间:2021-05-08 点击数:

202157日下午,药学院邀请浙江大学爱丁堡联合学院长轨制助理教授李香花博士为本院师生开展了一场有关“Genotype-Phenotype mappingtowards personalized medicine”(建立基因型-表型关联性:精准医学必经之路 )的学术讲座,也是本年度我院“校友论坛活动之一,副院长王毅教授主持讲座,院长马杰、副院长曹霞,以及我院研究生、本科生和教师在线上及线下参加了此次讲座。

作为我院2009届生物工程(医学)专业本科毕业生,李香花先后在英国爱丁堡大学人类遗传学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在西班牙调控遗传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致力于利用系统生物学的研究方法精准预测基因突变导致的生物性状变化研究。在海外学习工作期间,李香花博士曾获得全额博士奖学金、英国医学研究会奖金、 西班牙 Ramon Areces 基金会博士后奖金等等多种奖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Nature CommunicationGenome Biology and EvolutionNucleic Acids Research等杂志发表多篇高水平文章

李香花博士生动地讲解了如何利用系统生物学的方法进行基因型与表型之间复杂关系的预测。基因型—表型的关联性是遗传学、甚至整个生物医学领域离不开的核心问题,而预测基因突变如何改变表型,关系着能否实现基于基因型的精准个体化医疗、能否安全应用基因编辑技术到医疗领域。

在讲座中,李香花老师通过与师生的良好互动,加深了我院师生对于基因型与表型之间关联的理解,会后,李香花还与部分同学和教师进行了座谈,就学生求学和科研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及困惑,以及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深入探讨。通过此次交流,使参会师生认识到了基因与表型分析的神秘多样性,提升了对此研究领域的求知欲和探索欲,拓宽了我院师生的国际视野,对学院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版权所有: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