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实验室安全守则

作者: 时间:2014-12-17 点击数:

化学药品中有很多易燃、易爆炸、有腐蚀性或有毒的。进行化学实验时,首先必须在思想上十分重视安全问题,决不能麻痹大意。其次,实验前应充分了解安全注意事项。在实验过程中要集中注意力,遵守操作规程,以避免事故的发生。
一、加热试管时不要讲试管口指向自己或别人,不要俯视正在加热的液体,以免液体溅出,受到伤害。
二、嗅闻气体时,应用手轻拂气体,扇像自己后再嗅。
三、使用煤气灯,应随用随点,不用及时关闭。实验结束后关闭总阀。
四、浓酸、浓碱具有强腐蚀性,切勿溅在衣服、皮肤、尤其眼睛上。稀释浓硫酸时,应将浓硫酸慢慢倒入水中,而不能将水向浓硫酸里倒,以免飞溅。
五、能产生有刺激性或有毒的实验,应在通风厨(或通风处)进行。
六、有毒药品(如重铬酸钾、钡盐、铅盐、砷的化合物、汞的化合物等,特别是氰化物)不得进入口内或接触伤口。也不得将有毒药品随便倒入下水管道。
七、对易燃物品,应尽量可能使其远离火焰。
八、实验完毕,应洗净双手后,才可离开实验室。实验室内严禁饮食、吸烟。

版权所有: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