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转发落实吉林省防火安全委员会12月4日消防安全情况通报会议精神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4-12-09 点击数:

校内各单位:
12月4日,吉林省防火安全委员会在省宾馆组织召开行业主管部门和中、省直单位消防安全情况通报会。会议主要有两项内容,一是省公安消防总队刘军副总队长通报全省现存的重大火灾隐患和中省直单位存在的火灾隐患情况;二是省公安厅刘培柱常务副厅长就如何推动火灾隐患整改工作作了部署。
一、火灾隐患情况通报会主要内容
(一)刘军副总队长在火灾隐患情况通报中主要讲了两个方面
1、全省现存重大火灾隐患情况,排查出重大火灾隐患单位249 家,截止目前已整改销案144家,还有105家未整改完毕。其中,教育系统就有7家。
2、中、省直单位存在火灾隐患情况,中、省直单位在消防安全管理、建筑方面、消防设施、器材、消防行政许可四个方面存在610处火灾隐患。其中,在消防设施、器材方面隐患、消防行政许可方面问题对我校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问题进行了通报。
(二)刘培柱常务副厅长就如何深入开展火灾隐患整治,扎实推进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着重讲讲了三点意见:
1、要清醒认识火灾隐患的危害性。从消防安全管理、建筑防火方面、消防设施器材、消防行政许可四个方面分析了各类火灾隐患存在的主要原因。
2、切实加强火灾隐患整改工作。提出了要从加大投入、加强管理、强化措施三个方面下大力气做好隐患的整改工作,隐患整改工作既要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又要落实单位的主体责任。
3、要全力抓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当前 ,全省已进入冬季火灾多发、高发时期。各单位要以深入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为抓手,认真落实关春副省长在全省冬防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三个一遍”的要求,即:各级行业主管部门要对本行业、本系统的单位、场所全部排查一遍,社会单位要对单位自身消防安全情况自检自查一遍,公安消防部门和派出所要对所列管的单位全部排查一遍。
(三)省政府副秘书长苏衡代表关春副省长,就落实好此次会议提出三点要求:
1、把任务领回去。“谁的孩子谁抱走、谁的任务谁负责”,切实明确隐患整改任务
2、把责任落下去。各行业主管部门、各单位要对所属单位的火灾隐患进行认真梳理分类,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逐项落实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整改资金和隐患整改期间的安全防范措施;
3、把隐患改彻底。各行业主管部门、各单位要积极主动的查改火灾隐患,采取有效措施,确保隐患整改彻底。
二、学校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要求
(一)各单位要认真贯彻火灾隐患通报会提出的各项要求,结合学校冬防工作部署和本单位(部门)的实际,认真开展消防安全隐患的自查自纠。对现存火灾隐患进行全面梳理,制定整改计划,明确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对新排查出的火灾隐患,要边排查、边整改,确保发现一处、整改一处、放心一处。
(二)对全省火灾隐患通报会通报我校存在隐患的单位(部门)要立即按照会议要求对火灾隐患进行认真梳理分类,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逐项落实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整改资金和隐患整改期间的安全防范措施。
(三)各校区消防监管部门、各业务主管部门要加大消防安全的监管力度,跟踪隐患单位的整改进度,要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切实加强本单位(部门)的消防安全管理,落实监管责任。
(四)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隐患整改责任。建立责任追究机制,要对久拖不改、整改不力的单位(部门)跟踪问责,采取行政手段,从主要领导到具体责任人逐级追查责任,哪一级有责任,就处理哪一级领导,确保责任落到实处。
(五)隐患单位(部门)要在12月13日前将隐患整改方案上报所在校区综合办公室,各校区总体整改方案12月15日前报学校消防科,隐患整治情况结合2014年冬防工作结束一并上报总结。

附件:中、省直单位火灾隐患情况统计表


吉林大学消防安全委员会 2014年12月8日

版权所有:药学院